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颱風一走,天氣就立刻轉回炎夏模式。

正午時分頂著大太陽買便當回去跟老媽一起吃飯。一進門,媽大概是看到我滿頭大汗兼披頭散髮的模樣,她說了句:「真對不起啊,讓你大太陽還這樣去買便當。」
當時正在玄關脫鞋的我,隨口回了句:「幹嘛說對不起啊~真的要說也是姊姊們要說」。

媽沒吭氣。

吃完飯後坐在電視機前面她沒頭沒腦突然冒出一句,「可是我怎麼可能跟你姐的婆婆一起到美國住呢」

「蛤?什麼美國?」我說。

「妳不是在怪她們把我丟給妳一個人嗎?我已經很自愛了,也很少要求妳做什麼」

唉....

她整頓飯很安靜,約莫就是在心裡來來回回想著她的前途。

其實,當時冒出那句話,我心裡想的是,如果姊姊她們也在,至少可以分擔一下,而不是任何大小節日,週末,天氣熱,不舒服,或需要陪伴的事情,除了我之外沒有別人可以輪流。
當然老媽很少主動開口要人做什麼,可是無形的壓力其實是讓人透不過氣的。

雖然說,很多無形的壓力也是自己給自己...沒人可怪。

我想,兩代之間,需要一台無敵翻譯機。

如果說我每一句話都被翻譯成這麼負面的感受,以後我只能不說話。或是不表達感覺。

老人家過度敏感,而我的神經過度大條。







3 則留言:

  1. 年紀愈大愈敏感 尤其媽媽又只剩你一人在身邊
    我想她應該是缺乏安全感吧
    或許用開玩笑的語氣來減少抱怨的話語
    至少這招用在我媽很吃得開~

    回覆刪除
  2. 是我欠考慮,脫口而出....我媽敏感到我覺得在開玩笑她也很嚴肅。

    多謝分享,我要練習開玩笑的藝術..

    回覆刪除
  3. 哎...漸漸長大, 強弱勢逐漸易位, 雙方都得學習呢.

    但我也真希望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情感和個性有點信心;
    開朗一點, 不要玻璃心, 對大家都好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