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Home is where my heart is


下了機場快綫,走上長長的電扶梯才覺得鬆了口氣.

回到香港,暫時告別驚心動魄的兩星期,不再需要晚上起床看看老爹是否安好,不必整天想著做什麼菜讓他有胃口吃飯,也暫時可以把家庭倫理大悲劇轉台. 出發到機場前,老爹緊緊握住我的手,要我別擔心,說生老病死就是這麼回事,不需要太難過.我的眼淚開始狂飈.

父母跟孩子緣分,不僅有年限,也有生命週期.

年輕的時候意識到父母的個性極其負面消極,我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事事唱反調.
自以為只要凡事脫離他們的行事風格便可以避免落入跟他們一樣的窘境.
那時的我,沒耐性,也懶得對自己的決定多做解釋.

中年了,想的事情和角度漸漸柔和了些.試著去想老爹少小離家孤身到了台灣,他對家的體認又是如何? 他對爸爸這個角色並沒有學習對象可揣摩,跟我學做女兒同樣地邊做邊學.

失敗的婚姻,比室友更加冷漠的伴侶關係,一個個離家萬哩的孩子. 他說他已經活得很不耐煩,我真的可以體會.

這次有機會能照顧他,幾十年來頭一次挽他的手臂不被甩開,他說謝謝我真心真意的照顧.而我,也想謝謝他給我一個跟他親密的機會.去機場之前,我很想給他一個擁抱,遲疑了數秒終於還是只緊緊握住他的手.

我在害怕什麼?








2 則留言:

  1. 可以體會那種親不親的微妙關係.
    願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